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無竹令人俗 無肉令人瘦 無辣令我愁…

來到四川,“無辣不歡”的我開始規劃每餐一定要至少有一樣是辣的… 常看新聞說,太刺激的食物要少吃,但我看四川人從早餐就開始有辣的選項,這也是著實挑戰我的腸胃,想說入境隨俗,加上自己也愛,於是就隨興吧….

吃的時候記得把我叫上
這天一早六點半就出門要去參加一日遊,坐上打的(計程車)
「師傅,我去寬窄巷子」
「妳來成都玩啊?」
「是啊」
「都玩了些什麼地方?吃了些什麼?有吃辣嗎?」
我曾聽說,司機所推薦的景點和餐廳/小吃通常是在地人認可的美食,於是我也興奮的跟司機聊了起來…
「我喜歡吃辣啊,昨天去吃了陳麻婆豆腐,師傅還推薦什麼?」
「喲,不錯。來四川就是吃辣嘛,記得去吃個火鍋」
「是啊,那火鍋是不是都沒有賣一人份的?我一個人應該是吃不了了」
「這不成問題,當你要吃火鍋的時候記得把我叫上不就得了」
這位幽默的打的師傅讓我一早的心情好極了。

▲ 成都許多火鍋店現場都有川劇變臉的表演
▲ 在台灣都習慣吃鴛鴦鍋,但說到四川火鍋,有機會一定要來個九宮格鍋(我不是很了這個用意,因為最底部仍是相通的,大概是方便自己涮的火鍋料不會找不到需要一直撈…),至少要叫個中辣,然後小碗上倒上滿滿的香麻油沾著吃。這時暫時不要去想熱量了….

# 火鍋還是好朋友一起吃才有Fu
# 後來沒叫師傅一起來湊人數



▲ 陳麻婆豆腐是成都有名的川菜館,不是只賣麻婆豆腐而已喔
▲ 一個人吃還有賣小份的,磨過的花椒拌勻後,淋在白飯上真的是太過癮了啊啊啊啊!!!


鐵ㄇㄧㄣˇ ㄊㄤˋ串串
想跟我一起吃火鍋的打的師傅介紹了我一間私房川菜館,在參加完一日遊後我開心的開始沿著百度地圖尋找著,奇怪的是,明明路只有一條,就是怎樣都找不到…鬼打牆了半小時後肚子也餓了,決定沿著回酒店的路上隨便挑一間就好。
串串也是四川有名的美食,我看中的是食材用辣湯煮熟後泡在辣油裏端到你面前,成串的食材有肉,有菜,有內臟,還有火鍋料。通常一串約0.5元人民幣,所以一餐要吃飽下來也會累積滿滿的竹串,但不貴。
我選中一間普通的小吃店,在冰櫃裡抓了大概十串交給小吃店的大姐。當時八點了也沒什麼客人,加上我一張就是外地人的長相和動作吸引了她,在整個吃飯的過程中我覺得她都有在默默的觀察我(是我想太多嗎…)。
大姐添了一碗白飯給我,接著上了這….個ㄇㄧㄣˇ ㄊㄤˋ串串…
味道普通,但我找路餓了半小時後,且在當地的小吃店體驗我在四川的第一次串串,整體感覺還是不錯的。
「大姐,結帳」我抬頭說。
「吃夠啦?我以為你還要再跟我添一碗白飯」(我就說大姐有在觀察我吃飯….)
「夠啦夠啦,謝謝!」

▲ 回程看到別間串串餐廳,兩位姑娘坐在外頭的矮桌椅上,目測那泡在紅油裡的竹籤大概有快一百根,難怪大姐覺得我會吃不飽…

#串串也是要揪人吃
#下次挑戰一人吃五十根


不是應該只有一坨辣椒醬嗎
這天參加一日遊,午餐自理,隨車導遊建議在景區外的老街有很多吃的,又實惠。我循著人潮走到了這間麵店,吃麵的人還不少,想說也享受一下在地的午餐「輕食」…
「老闆,我要水紹子麵」
「辣還是不辣?」
關鍵字又來了,想說連幾餐都有辣,是不是應該要均衡一下….
「要辣」(看來我常心口不一啊….)
當然,我想像的是像台灣的麵攤,老闆會在麵上頭加一小坨辣椒醬,其他的你自己再調味,但是…端上來的是下面這碗….

▲ 如果是不辣的,就會是碗中央的水紹子顏色


▲ 其實很好吃耶,是我這趟旅行排名很前面的巷口美味

#所以辣是一整瓢不是一小坨
#給你滿滿的大…辣油


是武俠小說裡的雪蓮嗎
這天遊青城山,標高1260公尺的青城山不但是道教聖地,更以武術(劍)和音律(箏)聞名。

在空氣不怎麼好的成都,當地人提起青城山,都大推山上的負離子和清新空氣,要遊客上山時一定要好好的多吸幾口新鮮空氣,這天參加的一日遊車上還玩遊戲送空氣瓶,讓遊客可以裝點負離子空氣回家呢!


沿著山路往上爬,路上看到幾個背著竹簍的阿姨,裡頭裝著一條條褐色像地瓜的蔬菜(水果?),專心走階梯且吸負離子的我也就沒注意太多…
「來顆雪蓮果吧,生津止渴」…「幫阿姨開個市吧,今天都還沒賣出去」…「都爬到山頂了,下山一定渴了,買一個吧」…
因為怕廁所不好找,一路上我都很節制喝水,最後想說要下山了,加上瞄到阿姨渴求的眼神,我腦波又弱掉了….
另外,我對「雪蓮果」這個名字也很好奇,感覺這是武俠小說的世界裡可以增強數十年武功的特產啊!(是我想太多了…)

▲ 削完皮後顏色及口感像水梨的雪蓮果,吃起來比看起來好吃太多了,不知是真渴了還是因為它真的很甜,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的很快就啃完了。吃到後來不小心咬到底部一口沒削掉皮的地方,又苦又澀的口感讓我舌頭麻了一陣子,對比果實的清甜差好多…
▲ 查了谷歌,雪蓮果的果寡糖含量是所有植物之冠,可以助消化…(這點我可以證明,才走下山我就去找廁所了…)

#青城山真是個好地方
#真的不是天山雪蓮
#記得不要吃皮
#腸子說太涼了
#雪蓮果沒有辣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大象說:
那天球麗姐說要分享幾張火辣辣的照篇,正苦悶著,一聽立馬點頭如搗蒜,想不到此火辣辣非我火辣辣,清一片紅色系的食物,對於不怎麼能吃辣的大象,也實在是太刺激了~~~其中唯一一張能吃的大概就只有芝麻湯圓了......

其他辣物美食:

▲ 肥腸酸辣粉


▲ 街邊小吃大全。(依舊無辣上不了檯面呀)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